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设施展示  > 烈士纪念馆
第四展室---血肉相连(巨野支前)
 

     
 
     

巨野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保家卫国的抗日战争中,在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解放战争中,巨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仅积极参军参战,奋勇杀敌,而且踊跃支前,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作出了巨大牺牲。在枪林弹雨的战火中,巨野人民始终和党心贴心,和人民军队血肉相连。无数普通百姓昼夜辛劳,奋不顾身,做軍鞋、磨 米面、抬担架、送军粮、当向导、救伤员----解放战争的胜利有巨野人民的巨大贡献,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1946年,刘伯承、邓小平率部打响龙缝战役,巨野人民奋勇支前,全县支前民兵3470人,支前民工134827人,担架10780副,大车5900辆、大牲畜20650头、粮食1974224斤。

 

1946年年底前后巨金鱼战役期间,巨野、巨南两县全力支前。其中巨南县组织300余名民兵随军作战,并组织担架500余副,筹集粮食几十万斤。

19467月,为反击国民党反动派挑起的全面内战,巨野、巨南两县掀起参军参战高潮,有1400余名青年报名参军。

1947630----728日,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余人,发起鲁西南战役。巨野、巨南全民动员,踊跃支前。710日,晋冀鲁豫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日夜赶磨反攻面,积极战斗迎大军》文章:巨野“20万群众白天黑夜卷入储藏物资热潮,家家户户准备反攻粮。”群众日夜赶磨军粮,放哨巡逻,筹集搬运物资,迎接刘伯承将军反攻大军南下。”712日,我大军进驻巨南县,各区、村当夜成立战勤指挥部,男女老少齐动员,抬担架、赶大车、碾米磨面,三天供给部队白面140万斤。

1948年冬天,巨野、巨南两县全民动员,大车拉、小车推,全力支援淮海战役。

19492月,根据上级指示,巨野、巨南组织了南下班子,共计158人,其中干部119人,勤杂人员39人,南下到贵州、南京和四川等地。

   19494月,两县人民支援第四野战军南下。其中巨野为部队筹集小米、面粉598849斤,柴草534045斤,大车43辆,牲畜2760头,同时,组织慰问服务人员5191名。

 


 
上一篇:第三展室---麟州烽烟(解放战争时期)
下一篇:第五展室----铁血英魂(革命英烈)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