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设施展示  > 烈士纪念馆
第二展室---浴血抗日(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农历10月18日,日军占领巨野县城。日寇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巨野大地惨遭蹂躏,生灵涂炭,无数勤劳善良的黎民百姓惨死在日寇屠刀之下。有着优良传统的巨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奋勇杀敌,保家卫国,以血肉之躯和侵略者顽强抗争。

国难当头,巨野进步青年王绍一和爱国民主人士王忠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领导巨北联庄会和青年抗日救国会,反顽军、抗日伪,打响了巨野抗日第一枪。

一九三八年七月,日军少佐远藤率部400余人,血洗大姚庄,在王忠祥、王绍一、姚紫垣组织下,联庄会600余人奋起抵抗,用土炮、土枪、大刀、长矛与日寇浴血奋战,一举毙伤敌寇140余人。10多名会员壮烈牺牲。

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巨野城沦陷后,巨北人民在王绍一、王忠祥的领导下,沿洙水河岸东西设立防线三十华里,坚持御敌四十天,打退三千余名日伪军的多次进攻,击毙日伪军一百余人。

 

1938年7月9日晚,国民党候宪明部进驻薛扶集。黎明时分,在独山一代扫荡的日军乘38辆汽车路过,哨兵慌乱开枪,候宪名问询率部而逃,日寇进村疯狂烧杀抢掠,残杀无辜群众83人,焚烧房屋84间、粮食10000多斤。薛扶集惨案是日寇侵略罪行的铁证。

一九三九年,八路军115师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率东进支队挺近鲁西,并在大张庄歼敌30余人后安全转移。

1940年4月,柳林葛集、大李楼、马楼、蒋海、徐堂五大村联防武装队成立。他们多次抗击日伪、痛击顽军,同仇敌忾,保家卫国。至1941年,发展为拥有500支枪支的抗日武装。

1942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第一展室 星星之火(土地革命时期)
下一篇:第三展室---麟州烽烟(解放战争时期)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