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设施展示  > 烈士纪念馆
第三展室---麟州烽烟(解放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发动全面内战。巨野再次燃起火硝烟。19468月初至 19477月,国民党出动14个整编师30余万兵力向鲁西南革命根据地发动猖狂进攻。我晋鲁豫野战军在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亲自指挥下,集中五个纵队12万兵力,先后进行了陇海、定陶、龙缝、巨金鱼及鲁西南等八次重要战役,歼敌十七万六千余人。巨野成为黄河南岸国共角逐的主要战场。

19459月,国民党将巨野日伪势力收编为国民党山东省第二先遣暂编保安师第二旅。

194510月,巨野子弟兵团建立,共1000余人。1231日,七纵2059团首克巨野县城,歼敌2000余人。

龙缝战役:一九四六年六月,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调集30万兵力,围攻中原解放区。929日至109日。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在巨野龙固、章缝打响了龙缝战役,毙伤国民党新五军和整编11师一部5000余人。我旅长吴大明在缝战场不幸牺牲。

巨金鱼战役:19461230日,巨金鱼战役拉开帷幕。31日,攻克巨野城,歼敌26400余人。

鲁西南战役:19476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一、二、三、六纵队12万余人,突破国民党东西三百里黄河防线,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了战略大反攻的序幕。截728日,先后进行了郓城、定陶和巨野大谢集、独山集、六营集及羊山集之战,共歼灭国民党军4个师部9个半旅56000余人,其中生俘六十六师师长宋瑞珂,七十师师长陈颐鼎等43000余人。 

1947103日。华东野战军一部及地方武装兵临巨野城下,敌人八十四师一六〇、一六一两旅敌人闻风丧胆,弃城逃往金乡,巨野城第三次解放。

巨野“拉锯”斗争。1947年冬至1948年上半年,我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新五军等9个师数万人在巨野一带敌来我往,展开了英勇顽强的“大拉锯”斗争。歼敌一万余人。

开展敌后游击战。巨野、巨南两县县、区武装及民兵,捉散兵、抓敌特、镇压还乡团。送情报、抬担架、救伤员。进行大小战斗100余次,时间长达3个月。

双庙流血事件。194822日,还乡团骨干分子张广珍、张子器、张应杰带100余人偷袭双庙六营区中队,18名队员牺牲。

1948722日。巨野县城最后一次解放,歼敌1000余人。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喜讯传来,巨野广大党政军民欢欣鼓舞,集会热烈庆祝。


 
上一篇:第二展室---浴血抗日(抗日战争时期)
下一篇:第四展室---血肉相连(巨野支前)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