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设施展示  > 烈士纪念馆
第一展室 星星之火(土地革命时期)
 

     
 
     

18世纪末叶的中华民族灾难深重,军阀混战,列强入侵,民不聊生。哪里有侵略那里就有反抗,饱受欺凌的人民群众终于忍无可忍,奋起抗争。震惊中外的巨野教案就是一个缩影。1897111日,愤怒的群众闯入磨盘张庄教堂,杀死两名作恶多端的德国传教士。朝野上下,一片震惊,外国洋人闻之丧胆,这是中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封建官府压迫具体体现。

 

进入20世纪,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看到了新的曙光。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县一批进步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真理,投身于革命洪流,在黑暗的巨野大地上点燃了星星之火。

探花刘楼青年学生刘仰月毅然投笔从戎,南下广州报考黄埔军校,参加了由周恩来领导的左派组织——青年军人联合会。一九二七年七月,刘仰月奉命返回曹州开展农运工作。十月建立了中共曹州支部,刘仰月任支部委员,这是鲁西南最早的中共党组织 。

一九二七年,在济南师范学校读书的太平集青年学生郭应时,经山东省委委员李文翰介绍入党后,积极参加驱逐列强,打倒军阀,恢复国家主权的斗争。一九二八年六月,郭应时返回家乡,秘密做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并积极筹建中共巨野支部。

一九二九年,我县吴堂村李永凯在福建上杭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四年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

还有我县毕儒英、张贵雅、毕天增、姬广仁、安学增、赵广运等都是这个时期较早从事革命活动的先驱。他们接受先进思想,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巨野早期党组织的奠基人和优秀党员。

918事变后,巨野人民反对日寇侵略,掀起了大规模的抵制日货群众运动。


 
上一篇:前言
下一篇:第二展室---浴血抗日(抗日战争时期)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