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著名英烈
  谢庆云
 
   
 
 

谢庆云  原中共中央华东局第六工委成员,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公开身份为国民党孙良诚部第四军副军长兼孙部驻南京办处中将处长。19495月上海解前夕,光荣牺牲。谢庆云,又名谢卿云,字天祥。巨野县大谢集镇谢集人。1900年出生。幼年就,后入本村高级小学读书。1921年初,投笔从,到河南信阳冯玉祥部第十六混成旅第一团孙良诚营当兵。后历任旅部上尉军需,师部军械处少校处长、军部军务处上校处长,河南省与山东省烟酒税务局长,宋哲元军部参议,孙良诚部第四军副军长兼孙部驻南京办事处中将处长。其间,在中共西安办事处驻孙部代表宣侠父的影响下,对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赞成共产党的主张,积极靠近共产党。1944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留在国民党军内部从事地下统战工作,受中共中央华东局第六工委领导。后为六工委成员。

19457月,中共中央派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秘书长申伯纯等,持毛泽东劝孙良诚起义的亲笔信到扬州。在谢庆云的精心安排下,多次与孙部谈判起义事宜。他利用多年故旧关系,数次找孙部第四军军长赵云祥交谈,终于促使赵云祥于同年秋在苏北盐城宣布起义。抗战胜利后,任国民党一0七军副军长兼该军驻南京办事处中将处长,继续做策动孙良诚部起义的工作。针对孙良诚脚踩两只船的暖昧态度,研究制定了打拉结合促其起义的行动计划。

194811月上旬战役打响。根据中共中央华东分局的指示,他和有关同志加紧了对孙良诚部的策反工作。首先打通了二六0师师长王清翰,并接纳其为中共特别党员,然后又一起做孙良诚的工作。致使孙良诚率国民党一0七军军部和二六0师官兵在江苏宁县境宣布起义。此事得到毛泽东的赞赏,在《促杜聿明投降书》中促杜聿明:“学习孙良诚军长”。是年底,受中共华东局派遣,偕同孙良诚一起做国民党第一绥靖区司令刘汝明(原冯玉祥部、孙的把兄弟)的策反工作。由于孙良诚临阵反叛,反而勾结刘汝明,把到刘部驻地蚌埠谈判的中共代表周镐等人逮捕,并押送南京。他也于125日在南京被捕。19492月,被押送上海市车站路190号—国民党保密局特务看守所关押。南京市和上海市中共地下党组织及其亲属多方营救未果。敌人施尽酷刑,终无所获,竟将他装进麻袋,秘密抛入黄浦江中。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设有谢庆云烈士事迹遗物陈列室,室内陈列有1928年冯玉祥将军赠予给他的一双象牙筷子,1929年吉鸿昌将军送给他的地毯等。烈士注文中写道:“1949年南京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中共中华东局六工委周镐、王清翰 、谢庆云和祝元福同志。周镐、王清翰、谢庆云三同志牺牲前均为国民党军队中的高级将领,他们在淮海战役中策动国民党军队起义,因事泄不幸被捕,光荣牺牲。”


 
上一页:王中祥
下一页:吴大明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