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著名英烈
  王中祥
 
   
 
 

王中祥  中共党员,原中共冀鲁豫边区人民政府参议员,湖西专署副参议长,巨南五县联办参议长,19478月牺牲在巨野县张表区。王中祥又名王孚,巨野县田庄镇白果树村人。1897年出生于农民家庭,幼读私塾,勤奋好学,敬慕英雄。1917年在本村任教,并兼顾田间劳动。后自筹物资兴办学校,使更多的贫苦农民子弟得以入校学习。为抑制赌博风,他组织了“戒赌社”,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称赞。1934年,在大土匪刘黑七(刘桂党)即将率部进犯巨(野)北的紧急时刻,他被群众推选为联庄会会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从事抗日宣传活动。19381月中共郓城中心县委建立,他立即派人找中心县委负责人粱仞仟联系抗日事议。他鼓励、支持爱国的有志青年建立了“巨北青年抗日救国会”;并根据粱仞仟的指示,改造联庄会,于6月成立了巨(野)、郓(城)、汶(上)、嘉(祥)四县边区联庄总会,王中祥当选为总会长。7月,指挥联庄会与青救会员1000多人,将窜至巨北破坏抗日的国民党地方顽杂部队李修身部300余人驱逐出境,缴枪100多支。中旬,率两会会员在大姚庄与1000名日军缴战一昼夜,毙敌60余人,其长子王守礼等10人壮烈牺牲。8月,将破坏抗战、民愤极大的国民党巨野县长史景洲赶出县境。10月,日伪侵占巨野城,他与青救会长王绍一率领两会会员,在巨北沿洙水河东西30,华里设防抗战40天,毙伤日伪军100余人,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器张气焰。19395月,带领进步青年、爱国人士40余人,到中共鲁西工作团兴办的“鲁西军政干部抗日训练班”学习。7月,任巨(野)、嘉(祥)、汶(上)、郓(城)四县边区人民抗日救国会会长。11月,率领救国 会会员配合八路军支队进行汶南反“扫荡”斗争。19402月,任巨野县参议会参议长。1940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返回巨北(敌占区)坚持抗日斗争。经过不懈的艰苦工作,他配合区委先后发展党员30余人,建立地下党支部8个。1941年任中共巨北地下区委委员,后任巨南五县边参议会参议长。1942年后兼任湖西专区参议会副参议长,冀鲁豫边区人民政府参议会参议员。1946年初任巨北彭泽区区长。领导群众开展反霸诉苦和土改工作。10月,巨野战役结束后,他奉命带领后方机关及干部家属连夜向黄河北转移,他辛勤操劳,昼夜工作,圆满完成任务、1947年任巨野县银行行长兼建设科科长。8月,在一次防空袭战斗中,不幸在巨野县张表区马台子张庄附近牺牲。巨野县抗日民主政府隆重开追掉大会,县长王绍一致掉词对他的生平事迹予以高度评价,并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


 
上一页:返回列表
下一页:谢庆云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