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烽火硝烟

鲁西南战役

时间:2016-03-19 16:29:16  来源:  作者:

               1947630日夜,邓小平、刘伯承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一、二、三、六纵队12万大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从张秋镇至临濮集300华里宽正面上,发起渡河作战,以偷袭和强渡相结合的战术,一举突破敌人黄河防线,拉开了鲁西南战役的序幕。

74日夜晚,邓小平和刘伯承来到孙口至蔡楼渡口。邓小平政委敏捷地跳上水兵四大队一连的10号船。他穿着白衬衣,外扎腰,和刘司令员并肩站在船头,意气风发。突然,两架敌侦察机沿黄河由西向东飞来,一路撒下许多照明弹。邓小平谈笑风生地对刘司令员说:“敌人怕我们渡河寂寞,特意给点亮了‘一天灯。敌人的空军墨守成规,一侦察、二报告,等它叫来轰炸机,我们早就渡河完毕了。”说完,他爽朗地大笑起来。

我军一举突破黄河防线,大大震动了南京国民党军事统帅部。国民党陆军总部参谋长郭汝瑰惊叹:“余日来最担心之情况,今竟出现矣!”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也惊叫:中国发生了“六卅事件”。蒋介石为挽回败局,堵住这一缺口,立即自豫北、豫皖苏抽调第三十二、六十六、五十八3个整编师和六十三师的一五三旅,在王敬久统一指挥下,从陇海铁路分两路北援。其一五三旅于74日进到定陶与退守菏泽之敌六十八师组成西路;其三十二、六十六师经单县、金乡北进,与在嘉祥的七十师组成东路,并以其五十八师及六十六师的一九九旅驻在金乡为后应。企图以五十五师坚守郓城,吸引我屯兵城下,以东路军结成重点攻势,从巨野向西拊我侧背,和西路军形成钳击之势,迫我背水作战,将我军消灭于黄河、运河交叉之三角地带,或将我重新逼退黄河以北。

这时,邓小平和刘伯承住在黄河南梁山和郓城交界地区的河西村,他们在农民包承章家的4间堂屋里运筹帷幄。有时在堂屋后的一棵大槐树下商讨军务,就餐喝水,中间放一只茶盘,茶盘里常盛着冰糖块。邓小平常常乐呵呵地把附近玩耍的孩们招呼到跟前,把糖块塞到他们手里,并风趣地说:“小鬼,等我们这些大兵伯伯们打跑了蒋介石,你们就有好吃好穿的了!”逗得孩子们又是笑又是跳。现在,这些孩子都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龙缝战役
下一篇:返回列表
 
服务指南
图文推荐
热门点击
版本所有:巨野县烈士陵园    鲁ICP备16010645号
电话:0530--8211759
地址:巨野县前进路和青年路交叉路口